Siy汜予

-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贾正】渡


*一个脑洞
*ooc勿上升,只是一个故事
*明明是想搞个严肃文学的最后还是变成了沙雕文学


————————————————————


01.


   “小伙子,还不走吗?”


   “不呢老伯,我等人。”


   “你这都等了两万来年了,还等呐?”


   “是两万一千九百年,老伯。”


   “我这灵渡日夜来回数十趟,一载千八百个亡灵,你就不怕看漏了去?”


   “我认得他,不会错看的。”


   “人间一日,冥界一年,就算他来了也是个华发苍颜的耄耋老人了。”引渡人支着杆嘲弄道,“看你这模样来时怕是不过二十出头吧,你当真能认出他不成?”


   “我认得,纵然他容颜已逝芳华不再,我依旧一眼便能识得他。”年轻人敛了神色,一字一句说得认真。


   “呵呵呵……”引渡人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用力拔出杆载了一舟新魂撑着灵渡向彼岸去。


   “荒唐!荒唐哟……”


    这年轻人姓黄唤明昊,两万来年前便来了冥界,容貌姣好、神采奕奕,迷倒这黄泉周边居住的一干女鬼。由于日日有女鬼围在这黄泉口瞧个新鲜送枝花啥的,曾一度造成了这黄泉口数万年难得一见的交通大堵塞。


    冥王为此苦恼不已,亡灵不愿渡川冥界是不能强制性将人绑过去的,可这人着实给黄泉口的交通管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这罚吧?人也没做什么错事,不过是日夜守在这黄泉口不肯渡川罢了。


    棘手啊,棘手。


    末了,倒是黄泉那头的孟婆闻讯出了个主意。一三五泉北的女鬼看,二四六泉南的女鬼看,至于第七日……第七日孟婆法定节假日,孟婆看。


    左不过许他在这黄泉口呆上整整三万年,三万年后若是再不肯渡了忘川去转世投胎,便只能在这冥界寻个差事了,再不济便当个孤魂野鬼游历冥界造福全冥界女鬼。


    冥王寻思着这个主意好,便下令准了。于是黄明昊这一等,便在黄泉口等了两万来年……


   “诶,你这还要等多久啊。”放着假落得清闲的孟婆拎了包瓜子蹲在黄明昊边上边磕边唠。


   “不知道。”黄明昊淡定地瞟了一眼姿态颇是不淑女的孟婆。


    自打两万年前冥王实施了孟婆的提议后,这孟婆便每周提溜包小零嘴来找自己唠嗑,一来二去的二人倒是熟络了不少。


   “你只能在这黄泉口等上三万年这事儿你知道的吧?”孟婆吐了瓜子皮,很是担忧,“若是三万年过去了,你那相好的还没来你可咋整?”


   “我倒是盼着他晚些,再晚些……”黄明昊沉着眉眼,看不出什么情绪,“若是三万年过去了,他还没来,我便在这黄泉做个孤魂野鬼,等到他来为止。”


   “你这为的啥呀?”纯情小孟婆在线纳闷。


   “他怕鬼呀,怕得要命呢。”黄明昊像是想到了什么往事似的咧了嘴笑开来,“我答应他,先替他来这黄泉探探路,等他来了便随他一同走上一遭。”


    这是孟婆与黄明昊相识以来第一回见他笑,他笑起来那样好看,怕是这整个黄泉唯一的花儿曼珠沙华与之相比都要逊色几分。他笑得那样暖,连一向泠冽的黄泉风都随着和煦了不少……


   “……你笑起来真好看。”孟婆呆呆地望着黄明昊,忍不住道。


   “哦。”黄明昊听闻,立刻收起了笑容,恢复到往常的面瘫脸。


   “嘿!你这人!”孟婆气极,抓起一把瓜子就往他身上砸。


    不过很快她就消气了,继续蹲着做她的好奇宝宝:


   “你这样喜欢他,他若是在那头有了别的心上人怎么办?”


   “……若他欢喜,我便欢喜。”


   “那他若是把你给忘了,携了别人来赴这黄泉,怎么办?”


   “他不会。”


   “这可说不准。”恋爱经验为零但没吃过猪肉好歹见过猪跑的孟婆发出了鄙夷的声音,“多少痴男怨女携手赴这黄泉,喝了我的孟婆汤还不是转眼就把生前爱得死去活来的心上人给忘了?”


   “喏,就昨儿个,喝汤前还手牵手说什么‘你若不离我定不弃’呢,还没喝几口呢马上便撒了手‘一别两宽各自生欢’了。”


   “你这都来多久了,人间好歹也过了六十载了吧?”孟婆伸出小指掏了掏耳朵,“要我看呐……悬!”


    黄明昊垂了眸望着身侧浩浩荡荡奔涌而去的忘川水出神,并不接话。


    见黄明昊突然沉默下来,孟婆自觉说错了话,顿时慌了神,道:“哎呀也不全是……还是有那么几对喝过汤后还手牵着手的……”


   “当真?”黄明昊眼睛一亮。


    当真是当真……不过他们喝的汤里因为自己熬汤打盹的关系少了几味引这事儿尽职尽责的孟婆是不会说出来的,只能颇为尴尬的打了几个马哈哈将这事儿圆了过去。


    孟婆汤,孟婆汤……论这世间除了广寒宫那位调的忘情水之外谁还能比孟婆汤更叫人忘情?孟婆汤八泪为引:一滴生泪、二钱老泪、三分苦泪、四杯悔泪、五寸相思泪、六盅病中泪、七尺别离泪、八味孟婆伤心泪。


    别的都好找,唯独这第八味,孟婆硬是找人又揪又拧地揍了自个儿大半个时辰才勉强凑齐的。这打出来的泪和伤心泪终究是有些不同,所以这一批的孟婆汤质量参差不齐也是在所难免的事情……


    可这些都是秘密,说出来是要被革职的。孟婆当然不能对黄明昊实话实说,至于黄明昊是不是觉得那几对情侣是因为情深意重才会在喝过孟婆汤之后仍然爱得深沉这事儿……孟婆表示自己不方便透露更多的消息了。


    孩子大了,应该有自己的判断才是。
    尽职尽责的孟婆如是说。


    不过好歹这番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鬼话到底是唬住了黄明昊,不多时他便摆脱了低落的情绪,继续怀揣着满腔希望站在忘川石上巴巴地守着黄泉口。


    痴儿,痴儿啊……
    孟婆忧心忡忡地拍了拍裤腿,回了她的孟婆庄,撒了一地的瓜子壳。


     ……


02. 



    冥界日头翻得快,连加了两周班的孟婆终于在第三周得到了合理休假,再次蹲在了黄明昊的身边。


   “想我了吗?”


   “不想。”


   “我都两周没来了!你不想也得说想了!”


   “不想。”


    孟婆气得牙痒痒,黄明昊就是有这本事,啥也没做就能叫人想把他踹进忘川河里八百回方能解气。


    不过今日的黄明昊有些不同,不再是往日那副清清冷冷的样子了,回话时的心不在焉又多了几分。他站在忘川石上聚精会神地望着,眉眼间染了几分焦急。


   “我觉得他今日会来。”他说。


   “你怎么知道?”孟婆震惊,“你偷看了冥王的生死簿?”


    黄明昊抽空翻了个白眼,道:“昨夜我阖了眼小眯一会儿的时候听见他喊我了。”


   “他说什么了?”冥界还有这种传话功能?在冥界处事十七万年整的孟婆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我听见他叫我的名字。”黄明昊一边张望,一边回话,“他告诉我他要来了。”


   “噫!肉麻!”孟婆搓了搓胳膊将鸡皮疙瘩都给搓平了,不过还不等她开口继续吐槽,便见黄明昊脸色突然一下刷白……


   “他来了。”他说。


   “和别人一道来的。”


    孟婆顺着黄明昊的眼神看过去——一抹白发苍苍的老人魂魄携着另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魂魄,混在熙熙攘攘的新亡灵之中步履蹒跚地从黄泉尽头走过来……


    孟婆张了张嘴,想安慰些什么,不料被撑了灵渡回来接亡灵的引渡人抢了先。


    “小伙子,这回走吗?”


    那二抹亡灵顺着奔流不息的忘川河水越走越近,越走越近……


    黄明昊垂了眼沉默良久,最后含着泪似的,嗫嚅道:


   “走吧。”


    ……


    冥界许久没有遇上这么大批量的亡灵了,于是将黄明昊和孟婆送去彼岸后,引渡人又来来回回奔波了数十回,这才轮到那位排在最末的老人。


   “姓名。”


   “朱正廷。”


   “怎么就你一人?”


   “啊?”老人有些疑惑。


   “我是说……刚才随你走黄泉路的那个人呢?”


   “啊……路口随手找了个伴儿,我不识得那人。”老人歪着脑袋笑眯眯地解释着,神色里透着几分年轻时的味道,“黄泉路嘛,我有些害怕。”


   “哎哟我的老祖宗……”引渡人郁闷地把杆用力朝忘川水里杵了杵,“你这没事儿随手找什么伴儿呀!你可知你那位伴儿在这黄泉口等了你两万来年?”


    朱正廷幽幽地叹了口气,道:“我当然知道,六十年前我便想随他一同走这一遭黄泉路。”


   “他不许我来得太早。”朱正廷嘴角似是含着笑,却又不似笑,“可如今我这幅模样实在不想再让他瞧见了。”


   “他怕是也见不着了,这会儿许是孟婆汤都好几碗下肚了。”引渡人愁得直挠脑袋,“你上来吧,去讨碗汤喝,早早忘了这些前尘往事也好……”


   “不了,我此番来并非为了渡河。”朱正廷道。


   “他等我许久。”

   “这回,便换我来等他吧。”


    ……


03.


    传闻冥界新来了一位不爱说话的引渡人,美极。




    引渡人。 


    渡人 渡魂

    终不得渡己。 




End.






关于孟婆汤的阐述参照了百度百科,毕竟我也没喝过不知道是个啥_(:з」∠)_

考虑了好几遍结局要怎么写,最后还是私心觉得昊昊对贝贝的爱是隐晦又深沉的,他可以在无尽的寂寞中默默等待两万年也可以在认为贝贝有了新的人生伴侣后洒脱放手,放手更是一种爱,昊昊是一个活得非常通透的人。至于贝贝,这里面有一个时间差,在黄泉昊昊是一个二十出头的青年,而贝贝刚来时已经是个八九十岁的老人了,不想让自己的爱人看到自己不再好看的模样这种逃避心理使我最终没有让他们见面。而我心里的贝贝对于爱,是不纠缠不放手,你走了那我便等你回来的那种感觉。

于是就产生了这种有点儿尴尬又有点狗血的错过结局,但我宁愿他们其中一人守在黄泉也舍不得他们俩都喝了孟婆汤忘记这场刻骨铭心的爱情啊😭

以上.


评论(8)

热度(18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